close

白水湖春夢 

白水湖春夢─蕭麗紅 著

在228前夕讀完了這本很特別的台灣文學...

總是機緣~

我喜歡書中的台語對話...台語是沒有文字的語言,

作者用中文詮釋的台語,我總要反覆咀嚼才能明白它在說什麼~

了解後...又覺得那些話語與描述自然不造作...實在的貼切陳述台灣人生活的面向~

像是真實發生過的歷史,

又像是靈魂抽離了,穿越時空去看了一遍那時代的悲歡...

我因為錢伯的故事大笑不已;

也為黃潤和邱永昭的親人們的句句血淚惹得掉淚,

這是一本值得台灣人看的好書~

白水湖那年代的純樸令人嚮往,看完又為那時代的悲傷而難過盤旋...

書裡寫道:世人常在塵勞中,不知不覺放大了他自己

看得我也不由得反省自己,然後提醒自己要再謙讓 ^ ^

書中唯一令我比較不能參透的是

鐵夢那段山上的修行~有些論述我總難有同感,果然是悟性不夠...哈哈

反而很愛水霖和知理那平凡又知足的生活細節~

(我愛看Happy Ending的故事情節 ^ ^)

書到最後...台大中文系教授的附錄寫得也好~

作了份串連,又點出有些我沒注意到作者用意的部份,看完附錄又通透了些...

今天我確實感受到文字的奇妙與心裡對那時代的悸動,

很佩服作者,也很喜歡這本書~

看完回想起年少時,我坐在爺爺身旁聽他說話的往事,他總拉著我說:阿公年老歲多...

我好想知道他經歷的故事...但他已往生十年之久~

那個年代的人好辛苦,總令人心疼~

謝謝借我這本書的你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eii 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